复旦大学EMAP心理学高阶课程

复旦大学EMAP心理学高阶课程(第八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变革和转型要求,对科学心理学有全面系统了解,深入把握心理学理论、方法精髓的高层次人才。

1、开拓新的视角、新的思维方式,更敏锐的洞察人心、分析现象,提升理解人性的能力。

2、以问题为中心,结合经典理论、案例及研究者的实践心得,积极回应生命中面临的种种问题,共同探索应对方法和策略。

3、践行实务,升华生命,通过体验式和问题解决式工作坊整合所学,实现心理素质的重塑,生命主题的重整,提升自助助人的效能。

4、融合科学与人文,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东方与西方,融合古代与现代,建立跨学科的视野和统观的思维方式,探索一条通往精神家园的道路,走向爱与觉醒,收获自在与幸福。

  

二、招生规模

本期我校拟招收心理学高阶课程研修生25名,录取时将视生源状况和学校发展需要适当调整招生名额。

    

三、报名条件

1、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对心理学和精神领域有浓厚兴趣的社会精英,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及人生阅历,对人性与人生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对人与社会问题有自己独立的观点,能够通过研修与专家学者做观点与思考的比较,在差异中探索,在探讨中学习和成长。

3、以为心理学的应用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可能性为目标,能够将专业知识、方法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相结合,发挥自身独有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实现跨界融合与创造,于推动社会的健康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4、学历要求:教育部承认的本科以上学历。

5、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6、有足够时间,可全程参加课程学习。

7、有具备推荐资格的专家、教授或者其他人士的推荐。

    

四、招生程序

1、推荐:获得推荐人推荐。

2、申请:填写申请表,将申请材料发至邮箱:emap@fudan.edu.cn

3、审核:审核后获得面试/电话口试资格。

4、面试/口试:面试/口试方式、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5、录取:根据申请材料和面/口试结果择优录取。

6、开班时间:2021年5月21日。

  

五、学习期限和收费标准

1学习年限1年,每次授课32夜,共2416夜,沙龙、游学、实践等活动除外。

2、实行弹性学制,上课时间和地点根据具体情况作相应安排。

3、学费为9.8万元,缴费至复旦大学财务处,具体缴费方式另行通知。

  

六、证书授予

成学业,课程成绩合格,学满规定时间,经审议合格者,授予复旦大学结业证明。

  

七、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复旦大学心理学高阶课程办公室

办公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99号(近邯郸路)复旦文科大楼9923

邮政编码200433

联系电话021-65643705

联系手机1391846348813917508451

联 系 人:王老师,张老师

邮箱地址emap@fudan.edu.cn

官方网页http://www.rcfz.fudan.edu.cn/fddxxlxgjkc/list.htm

<!--[if !vml]-->

  

  

<!--[endif]-->

  

  


附件一:复旦大学EMAP课程设置

EMAP以问题为中心,打破学科与行业的界限,融合科学与人文,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东方与西方,融合古代与现代,建立跨学科的视野和统观的思维方式,探索一条通往精神家园的道路,走向爱与觉醒,收获自在与幸福。

【课程设置】以求真,至善,寻美的整合心理学框架来设计课程主线。在求真的方向上,我们强调科学心理学的理性实证,课程包括了基础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的历史、心理学测量学、人格心理学、脑科学等内容;在至善的方向上,我们强调社会影响和对人际互动的深入观察和理解,课程包括了社会心理学、文化心理学、家庭治疗、团体心理训练等等;在寻美的方向上,课程包括心理剧、绘画、沙盘游戏等表达性艺术治疗的内容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心理学智慧等。在主线课程横向展开的基础之上,研修还设有自我研究课题,促进大家对心灵世界的深入探索,完成自我精神成长史的梳理与整合,配合研究课题的开展,设置了毕生发展心理学、进化心理学、健康与异常心理学、整合心理学等内容。

【课程实施】按照课程的主线,根据专业内容的难度深浅,以及科目之间的内在联系,研修分为九章,依授课形式分为了课堂教学研讨和游学封闭训练。

  

复旦EMAP课程九章

第一章

心理学之邀

身体·心灵·关系

第二章

心理学之钥

潜意识·童年·毕生发展

第三章

心理学之众

从乌合之到与不同

第四章

心理学之象

沙盘里的隐喻与集体无意识

第五章

心理学之尺

心理测量与人格理论

第六章

心理学之新

整合的心理学视野

第七章

心理学之奇

催眠·觉醒·

第八章

心理学之美

家庭系统与表达性艺术疗愈

第九章

心理学之伴

结业融合之旅

EMAP的第一章

核心课程:基础心理学、心理学实验的历史与设计思维、身心运作机制与健康

从身体、意识(心灵)、关系三个层面,邀请大家进入科学心理学的世界。身体层面,通过身心运作机制的知识,带领大家探索和发现身体与情绪之间的关系;心灵层面,带领大家了解和熟悉科学心理学的关键概念、经典理论和重要人物,了解心理学家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将探讨心灵这样抽象的学问,发展成为心理学这样一门实证科学;关系层面,除了探索身体和心灵的关系,心理学和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外,还会帮助学习者形成学伴关系,体验团体动力的形成,对关系现象有更多的觉察和发现。

  

EMAP的第二章

核心课程:精神分析心理学、毕生发展心理学、脑科学与儿童教育

潜意识与意识,童年与成人,往往是大家对心理学感兴趣时,最先关注的主题,它们往往成为学习者打开心理学大门的钥匙。在这个研修专题里,我们通过发展心理学的知识,帮助大家从毕生发展的视角探究个体成长的各个阶段,理解人的天性、环境、文化之间的关系;通过精神分析心理学,帮助大家探索潜意识和梦的价值,重新审视行为的决定力量,探讨童年期对成年后的影响作用;在此基础上,通过专题课拓展对童年和毕生发展的理解。

EMAP的第三章

核心课程:社会心理学、中产阶级及其社会心态、风险判断与决策

是性格决定命运,还是时势造就英雄?在这个时代,做自己的声音越来越强大,而我们又感觉被社会浪潮所裹挟或助推。心理学聚焦个体的思想、情感、行为的规律,也关注社会文化历史对个体思想、情感和行为的影响。在这个研修专题中,我们看大社会、大阶级、大决策,理解乌合之众和与众不同背后的社会化和个性化的心理机制,也了解在面临风险时,人们会被哪些内在和外在的力量牵引着做选择和判断,并因此形成了不同的命运轨迹。

EMAP的第四章

核心课程:生命意义与品质的心理形成、心理意象、沙盘游戏与心理分析

在探索复杂的头脑/内心世界时,我们寻找向外表达时附着的具象载体,在其中寻找我是谁,我是如何成为自己,我在发展的哪个阶段,我是如何面对危机和挑战,又是如何去解决问题的。沙盘游戏带我们走入意象的世界,完成这种探寻,以这种方式,我们既可以去往科学的方向,深入认知发展与人格发展的领域,又可以敲开集体无意识的大门,进入一个神秘的世界,与未知的自我相遇,拓展内在世界的疆域,挖掘和整合内在潜藏的生命力,看见疗愈的奥秘。

EMAP的第五章

核心课程:人格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测评应用、健康异常心理学

在自我探索和理解复杂的人性的道路上,我们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知识,体验也更加丰富起来,对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以及差异的形成有了越来越强的求知欲。在这里,心理学提供了科学的工具,去研究人与人之间更本质的不同是什么,以及会如何表现,会发展出哪些优势和形成哪些问题。在此时,我们进入人格心理学的领域,并学习心理品质的测量与评价的工具,也对什么是心理问题、人格异常要有更多的知识储备,以更好地去接纳那些与我们不同的人,也对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人性管理等说法有更深入的理解。

EMAP的第六章

核心内容:整合心理学、积极心理学、脑科学研究的新进展

在积累了一定量的心理学知识后,我们寻求再出发,一是重新审视盛放知识的框架,看看框架的变化或拓展,会带来什么新的发现。通过整合心理学,我们用一个更全面的框架来重新梳理心理学,看到哪些面向是在求真,哪些是在至善,哪些是在寻美。也在求真的面向上,了解最前沿的心理学在研究什么;在至善的面向上,了解有哪些方法在推动人类社会的变化和发展;在寻美的方向上,了解修行的次第和方法的整合。

EMAP的第七章

核心内容:内观、冥想与正念、催眠的理论与实践

在这里我们到达科学心理学与神奇心理现象的边界,探秘催眠,用科学的视角和方法来解释催眠背后的心理机制,并让催眠的方法能够为我们的身心调节所用。以道寻术,是从科学催眠的视角带大家看社会现象中的心理暗示作用,拓展催眠的外延,也从觉醒与爱的高度,深入对催眠内涵的理解,以免迷失在催眠的多样技术里。以术还道,是做技术应用展示和训练,带大家练习一些催眠应用技法,也是要帮助大家体会和回味在其中。内观疗法专题,是带大家了解内观,体验内观,让注意力指向内在,既为催眠研习奠定心理和精神上的基础准备,也让大家看到,广义的催眠,其实内观、正念、冥想等都可以纳入其中。

EMAP的第八章

核心内容:进化心理学、家庭系统与家庭治疗、表达性艺术与心理剧

心理学帮助人们去追寻和谐、达成美。在研修课的尾声,我们通过回到关系与爱这个人类永恒的主题,在性、爱、婚姻里找寻美的发生、发展或幻灭,在家庭治疗里找到美的复原和治愈。通过表达性艺术治疗,借艺术化的体验与创造,再去靠近美、建构美,将人生的际遇升华为美的始终。以此,我们也将在向内探寻真善美的道路上,完成一个圆满的小结,沉淀过往,感恩学伴,期待着站在一年研修收获的基础上再出发!

EMAP的第九章

核心内容:学伴心旅活动与专题定制化深度研讨

通过毕业游学,让大家体验到:学什么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学,在游学之中,建立起更广阔的学伴感,发展出复旦EMAP校友意识,相互扶持,终身伴陪,一起走人迹罕至的内在整合之路。

  

附件二:复旦大学EMAP心理学高阶课程历任教授

  

孙时进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

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健康与医学心理研究所所长

  

陈履安

陈诚文教基金会荣誉董事长

觉性科学创始人

美国纽约大学博士

曾任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台湾科技大学创始校长等

洪兰

中央大学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台北医学大学讲座教授

加州大学实验心理学博士

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清华大学、交通大学、阳明大学、中央大学)讲座教授

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的创所所长

  

李玫瑾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

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心理学会法制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赖念华

台湾台北教育大学心理与咨询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担任台湾心理剧学会理事长、现任常务理事
台湾艺术治疗学会(TATA)理事

马丽庄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美国婚姻与家庭治疗协会临床院士、认可专业督导

  

苏彦捷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

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

  

武国城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名誉理事长

国家卫生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考核专家委员会核心组专家

曾任第四军医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

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心理研究室主任

  

许燕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前任会长

北京社会心理学会会长

北京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组织部长、党委常委、心理学院院长、社会建设研究院副院长

获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钟年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周晓虹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国务院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前任会长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

周永迪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

紫江特聘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

备注:排名不分先后。因老师学术活动、出国访问、政府会议等不可抗力原因,课程、课时、授课教师等会根据情况做一些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