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复旦大学社会学学科始建于1920年代,1988年全面恢复重建社会学学科。2004年12月19日正式成立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是国内领先、国际享有较高知名度的社会建设和公共政策的教学研究基地,在社会学理论、人口学、社会福利、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发挥其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力,有着社会学、心理学、经济管理等领域的顶尖合作项目,为全国尤其上海的社会发展重大决策提供服务和支撑。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主要由社会学系、社会工作学系、心理学系、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系、人口研究所、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这四系二所以及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创新基地、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等单位组成。学院致力于成为综合实力与亚洲顶尖大学相当、一些重点领域与欧美一流大学水平相当的学术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在社会服务上成为国内一流的政策咨询中心;以培养各专业高级人才为目标,使所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学术创新意识和独立科研能力,具备同国际学术前沿对话的坚实基础,在海内外学界及政商各界有优秀声誉。


学院目前建有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社会心理学、老年学、社会工作8个博士点;建有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社会心理学、社会保障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老年学、社会工作8个硕士点;其中社会学一级学科现为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B  类);据2015、2016 年QS 世界大学排名,稳定位于世界前51-100  位,在亚洲地区位居前10、中国大陆并列第2。全职教学科研人员共有70余位,超过1/3在全球顶尖大学如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密歇根大学、杜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政经学院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在过去几年里,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参与国家政策制定,在“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形成中发挥了重要的历史性作用;社会风险管理贡献突出,在外滩踩踏等事件善后社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互联网治理、社会矛盾化解提供了重要决策建议;服务地方政府与社会,为上海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